訓誡Ⅱ
「怎麼這麼久才過來?」格麗妮絲皇后的語氣帶著些許責備,「不是叫妳回宮後馬上到我這來嗎?」
「對不起。」亞堤麗絲只本能的小聲道了歉。
「……算了。」格麗妮絲皇后見狀也不再多問。
因為她心裡也大概有個底了。
「在底比斯過的怎麼樣,還快活嗎?」她換了話題。
「一開始是很快活,後來就……」想到安茹締亞那決絕的態度,亞堤麗絲忍不住又要哭了出來。
「後來就怎麼了?」格麗妮絲皇后看著她問。
「後來……後來……嗚……」給母親這麼一問,亞堤麗絲再也忍耐不住,眼淚如珍珠斷線般掉了下來,「我不小心讓安茹締亞--就是我在市集上認識的那個女孩--生氣了,不管我怎麼道歉,她都不理我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……嗚……」
她說完便哭泣不止,格麗妮絲輕輕嘆了口氣,隨手拿起掛在梳粧台旁邊的毛巾替她擦拭著臉頰上的淚水,安慰道:「別難過了,既然妳並非有意,又道過歉了她還是不肯原諒妳,就說明她心胸太狹窄了。」
「可是……可是……她是我最好的朋友,如果她從今以後都不理我了,那我……嗚……」
「傻瓜,那麼死心眼幹嘛?天底下能當妳朋友的又不止她一個,她不理妳難道妳不能去找別人嗎?」對於女兒這樣"專一"的性格,格麗妮絲實在是有點受不了。
「……」亞堤麗絲沒再說話,只是默默的伸手擦著臉上殘留的淚水。
「如果芙維希亞沒有去找妳,妳是不是會在底比斯繼續待下去呢--即使安茹締亞不再理妳?」格麗妮絲又問。
「……我想……會吧。」在猶豫了一陣後,亞堤麗絲這麼回答。
「亞堤麗絲,不是我愛說妳,不過妳真的該把心思放一點在國家上了,」格麗妮絲有點無奈的說,「雖然妳父王和我都還年輕,不會要妳這麼快就繼承王位,但是妳也不能總是像現在這麼輕鬆、一點國家的事都不用管,不是嗎?」
「我知道,我也曾經試著想去幫忙父王處理國家的事,但是……一看到那些公文,我的腦筋就一片空白,可是芙維希亞……她卻一下子就上手了,」亞堤麗絲的語氣很消沈,「因為她比我更用心,無論在什麼方面……」
「所以妳該向她多學學呀,她年紀還太小,這付擔子對她而言不是太沈重了嗎?」
「母后,我學不來,我不像她有那麼強的適應能力,也不像她知道要克制自己,」亞堤麗絲直截了當的說,「我只會無理取鬧--就只有這付脾氣符合公主的身份,我並不具備父王和您那樣的統治才能呀!」
「有沒有統治才能,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妳有沒有那個心去做,」格麗妮絲的話音轉為溫柔,「妳還有時間,自己要慢慢學著去適應,明白了嗎?」
「……明白。」

這句話,父王也說過的。

這是第一次,第一次和母親進行了這麼長的交談,也是在這個時候,亞堤麗絲才消除了與母親之間的隔閡。
母親對自己雖然稍微嚴格了些,但……那確實是為了自己好。
如果只有父王的安慰與溺愛,沒有母后的訓斥與責駡的話,自己現在……大概也已經和那些嬌縱任性的公主一樣了。
『父王,我想我大概已經可以了解……您會娶母后的理由了,您說的沒錯,比起其他人,我真的是幸運太多了。』
就在亞堤麗絲陷入遐想的時候,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驟然響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琇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